close

說,因為艾波生產完後,便在家休息專心當個新手媽媽,

剛好鄰居一直開設讀經班,但是遇到一個問題,

發現小朋友的學習意願不高,因為所謂的讀經過去都是不停的朗讀,

也就是一直念出聲,但是和內容大概就是相見不如不見的關係。

 

鄰居媽媽們因為知道艾波有一些教學經驗,

因此希望我可以教導他們的孩子正確的內容,

雖然過去艾波教過語文課程,但是這群孩子的年齡實在差異太大,

最大為國二生,最小的也才進入幼稚園,

過去運作讀經班不需要考驗學生的閱讀及讀寫能力,

更遑論理解能力,只要跟著注音符號即可。

下圖為鄰居所使用的讀本,圖片放大後才發現是簡體版本的,

(如果圖片有侵權,請告知艾波喔!)

學雍論語  

 

了平衡學生的年齡差距,  以及克服上課無法書寫的限制,

因此艾波決定結合各種資源,讓學生更貼近論語,

這本讀本不只有論語,基本上四書的內容都有,

不過坦白說,如果要讓學生念長篇的內容,

不容易安排進度,因此艾波選擇了論語作為孩子進入經典的開端。

對於內容該如何安排,其實艾波也沒有多做預設,

因為學生的程度艾波是一無所知,

不過第一堂的教學目標是希望學生了解他們所閱讀的內容出處,

一點都不誇張,「子曰」對他們來說沒有任何意涵。

 

因此,第一堂課除了讓他們自我介紹及說明上課規則外,

我運用了文建會的繪本花園

學生對於栩栩如生的人物介紹,終於大致了解孔子是誰,

同時我也隨著內容適度的安排影片及投影片,

讓學生上到一個段落得以有喘息的空間。

 

首先,我讓學生了解我們所閱讀的歷史環境,

這也讓我有些吃力,畢竟學生的年齡參差不齊,

先備知識並不相同,所以講解起來也僅能再三簡化。

論語1 

 

基本上上課內容是從「學而第一」開始的,按照順序教下去,

也曾想過要打破順序,因為到「八佾第三」時一直提到季氏家族,

但是由於鄰居早已建立朗讀文本的習慣,

基本上上課的流程為:朗讀過去進度(10分鐘)->複習(10分鐘)->新進度(50分鐘)

所謂過去進度是延續他們過去到現在所閱讀的順序,

複習是每堂課開始前,我會抽問幾個問題讓他們回答,

不一定有標準答案,

但是我也發現即便是那麼小的孩子,

對於沒有標準解答的問題似乎沒轍,非常害怕答錯,

這樣的情況也讓我有點憂心教育是否讓孩子的腦袋僵化了呢?

 

為論語時常提及關於儀式這方面的禮節,

對於孩子來說,慎終追遠的意涵實在有點深遠,

因此我做了各國喪禮的比較。

主要比較了台灣、日本及法國對於死去的人如何追悼,

我發現學生對於這個部分非常感興趣,

但是著眼的還是形式上的不同,比方說:用什麼方式、穿什麼衣服或者有哪些儀式。

螢幕快照 2013-09-17 下午5.47.20

螢幕快照 2013-09-17 下午5.47.27

 

螢幕快照 2013-09-17 下午5.47.33  

 

雖然很希望可以繼續上下去,

但是因為Paula實在太黏艾波,每次到上課時間,

W先生總是挫咧等,深怕Paula吶喊要媽媽,

因此,上了約半年後,只好下台一鞠躬了。

累積了一些想法和資料,不過也只能等到Paula長大囉!

 

我發現網路上關於論語的資源雖然不少,

但是眾說紛紜,還是需要多方取得文本才能正確解讀,

可以參考:

1. 論語簡說:艾波覺得這個說明相當深入淺出,也會提供一些例證。

2. 論語別裁:內容較為深入,如果需要講解到比較深的文化內容可以參考。

3. 孔子來了:東森幼幼台製作一系列的影片,雖然討論的句子不多,

                 但是播放效果相當好,孩子們都看得很高興。

 

如果有老師看到這篇文章,也請給予指正喔!

畢竟我也是教孩子後才和孔子熟起來的,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lina / 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