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自從艾波懷孕開始,是否要餵母奶這件事情就一直被詢問,

害艾波也開始緊張兮兮起來,

連身邊未婚的友人們還煞有其事的恐嚇我,

還記得有位朋友看了一本書叫做「乳海翻騰記」(下圖在博客來網路書店截取的),

就跟我說,ㄟ ,餵母奶好像很痛耶!

我心想,算了有就餵沒有就算了!

0010566196_bc_01  

 

 

 

 

 

 

 

 

 

 

 

 

 

 

 

 

 

 

 

 

 

直到艾波的Paula公主出生後,我才開始煩惱起這件事情,

由於Paula在美國醫院出生的,

(從這篇才開始看的捧油可以看美國人卡好?!Who Knows )

美國醫院通常都鼓勵母嬰同室,換句話說,

也就是寶寶餓了就直接餵母奶,

當艾波生下Paula後,護士就馬上讓她趴在我ㄋㄟ ㄋㄟ 附近找奶,

因為寶寶都有尋乳反映,所以只見Paula迅速的咬緊我的奶頭,

坦白說,當下真的很感動,原來這就是當媽媽的感覺啊!

 

在醫院的那三天,其實Paula都很努力的吸著我的奶,

我也不是很清楚她是不是喝飽了,依照護士小姐的說法,

只要寶寶一邊平均喝上15分鐘,且不哭鬧,也正常排便,

其實就不用擔心寶寳是否喝飽了,畢竟沒有人會想要把自己餓死的!

新生兒的胃只有大約一個拳頭大,喝一兩滴奶就會飽。

看著Paula認真的吸著奶,我也以為自己有奶。

 

直到,回到Kathy家休息,我開始使用在美國買的擠奶器,

看著自己的奶很像關不緊的水龍頭一滴一滴的滴進擠奶器,

我才知道自己的乳腺好像還沒通,

開始疑惑Paula到底喝了什麼喝得那麼開心啊!

一方面也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奶量不足。

也好奇小寶寶到底要喝多少才會飽呢?

上網查詢後,原來早就有一套公式計算寶寶所需要的奶量,

120~150X寶貝的公斤數 / 每天喝奶次數=一餐所需要的奶量

換句話說,如果我的寶寶出生為3300克,她所需要的奶量就是120x3.3 / 6 =66 cc

基本上,新生兒多數的時間都在睡覺,

餵奶的頻率約莫4小時一次,所以每天喝奶的次數大約為6次。

如果小朋友3小時就要喝一次也沒關係,重點是有正常便便最重要,

剛出生後一星期內排出的便便稱為「胎便」,看起來髒髒黑黑的,

如果小朋友的便便開始脫離胎便的狀態,表示小朋友脫離最最新生的狀態了!

 

話說回來,艾波的餵奶情況在一開始並不是那麼順利,

主要是因為乳腺阻塞得相當嚴重,

阻塞的情況硬塊就像一顆顆小腫瘤,遍布在胸腺上,

為了不讓自己被可怕的乳腺炎找上,

艾波很早就叫波媽幫忙買疏乳棒,

這個在許多藥局都可以找得到,上網google一下就可以看到囉!

我就每天依照說明書上所寫,從乳房外部推到乳頭周圍,

再外加毛巾熱敷,就這樣持續了約五天,就發現乳腺真的漸漸通了,

發現自己乳汁可以用噴的呢!看著細細的乳汁交叉的從乳頭噴出,

我都快要噴淚惹!!

 

看到這裡,大家一定會覺得從此海闊天空,

錯!!!因為奶量還是追不上,

因為新生兒剛出生的那幾週,喝奶的需求會突然攀升,

甚至多過於艾波剛剛所提供的計算公式奶量,

尤其艾波並不是奶多到可以擺冷凍庫的那種媽媽,

所以,我還是向配方奶屈服了!

在其他媽媽的推薦下,其實美國的醫院也都會提供這個牌子的奶水,

就是Enfamil 中文品牌名稱為美強生,

1319731531-2321275293_n  

這種奶水不需要加熱,也不需要保溫,直接接上奶頭就可以直接飲用了,

可以說相當方便,不過所費也不貲就是了。(我們算過一小瓶就要約50台幣)

小朋友一下子就喝掉兩三瓶了!!哈哈哈!

後來W先生就跑去Cosco搬了12盒奶粉(話說後來也喝不大完,因為母奶都剛好可以補上)

 

回到台灣後,艾波還是在母奶與奶粉之間奮戰,

到底要不要親餵這件事也讓我很困擾,

因為也有媽媽建議,如果要請家人幫忙餵,

一定要擠出來,而且擠出來的奶媽媽不能餵,這樣小朋友就會習慣了!

艾波murmur:哎喲!當媽媽之後一堆這種婆婆媽媽的意見真的多到耳朵都要長繭了!

後來艾波還是擠出來讓Paula喝,只有半夜懶得爬起來就直接脫衣親餵了!

題外話:親餵真的是母奶媽媽的救贖,不需要擔心擠奶器有沒有電,

也不需要半夜起來洗奶瓶沖牛奶,萬歲!!

在這樣一陣兵荒馬亂後,艾波居然也餵到了八個月,

雖然Paula也有厭奶的時候,但是也有驚無險的撐了過來。

轉瞬間,小Paula體重也快要攀升到9.5公斤,

當然也有搭配副食品(副食品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餵母奶到現在的感想是,當媽媽真的很辛苦,

尤其是全職的媽媽,現在艾波下午還有婆婆幫忙,

讓艾波偶而可以去悠閒的游泳,喝個下午茶,真的太感恩了!

 

還是要告訴所有的偉大的媽媽們,

愛孩子不見得要用餵母奶表示自己的偉大,

如果真的心有餘而力不足,就請求外援吧!

奶粉的確是媽媽放鬆時的好朋友,不餵母奶也不表示不是媽媽啊!

給現在正在奮鬥的媽媽們,大家一起加油吧!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lina / 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